新華網西安11月30日電(記者馮國、許祖華)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近日召開《陝西省建築保護條例》等宣傳貫徹電視電話會議,明確從12月1日開始實施建成50年以上的重要歷史建築將認定為重點保護建築seo,如果該建築被認定為文物保護單位或不可移動文物便按照文物保護法律法規執行。
  此次陝西省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確規定,凡建成50年以上具備以下五種條件之一的建築都是重點保護建築。譬如,建築類型、空間、樣式、施工工藝和工程技術等具有建築藝術特色或者科學研究價值的,反映本省歷史文化和民俗傳統並具有時代特征、地域特色的,在產票貼業發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鋪、廠房和倉庫等,歷史名人故居、舊居,以及其他具有歷史、科學、文化、教育、藝術價值的建築。
  近年來中國在城鄉建設中建築保護力度不夠,損毀、拆除具有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的建築時有發生,具有辦公室出租一定價值的建築在日常維護、維修中存在一些空白地帶,嚴重影響其存續。同時,一般建築壽命相對較短,既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浪費也產生大量建築垃圾,但對隨意破壞拆除建築缺乏相應的法律制約手段。
  根據條例,重點保護建築根據其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完好程度劃分為四類實施分類保護。一類重點保護建築不得改變建築的立面、結構體系、平面佈局和內部裝飾,二類重點保護建築不得改變建築的立面、結構體系、基本平面佈局和有特色的內部裝飾,三類重點保護建築不得改變建築的立面花店和結構體系,四類重點保護建築不得改變建築的主要立面。
  陝西省建設廳副廳長張陽表示,保護條例從認定、保護分類、責任主體、劃定保護範圍、經費補助等方面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規定重點保護建築的室內設計修繕保養由政府資金支持,鼓勵民間資本介入,通過發展旅游和相關產業,實行開發與保護並重,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