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自主招生不存在“嫌村愛城”現象。
  教育公平是機會公平的基石,全國人大代表、南開大學校長龔克,全國人大代表、湖州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沈琪芳11日在兩會新聞中心舉行的集體採訪上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異地高考:不同利益群體需要協商
  龔克:比如,打工者子弟現在可以在北京讀中學,那麼接下來這些孩子就希望就地參加高考。但是北京一些家長反對,因為增加了高考的分母,增加了自己孩子上大學、上好大學的難度。
  這個問題如果簡單化處理,就是提高北京招生名額,但是其他省份又不同意了。所以在兩難之中,必須本著公平正義的原則,不同利益群體進行協商。
  自主招生不存在“嫌村愛城”現象
  龔克:從地域上來說,因為高校在設立考點時數量不足,確實造成邊遠地區學生難以參加自主招生考試。面對記者提出自主招生是否存在“嫌村愛城”現象,龔克表示,從他自身主觀來說,不存在這樣的現象。
  他說,自主招生的實際過程是在學生參加統一高考的基礎上,高校通過自主加試的方式給考生加分,以南開大學為例,基本加20分。從操作過程來說,高考是總分排名,南開大學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了面試環節,對學生進行更全面的判斷。
  儘快改變學什麼不考什麼現狀
  沈琪芳:現在職業教育課程標準和勞動部門證書考核標準是完全脫離、不銜接的,學生在就業考證過程中學什麼不考什麼的現狀急需改變。
  龔克:職業教育應成為與普通教育平行的一個類型,通過這一認識的改變摒棄社會對職業教育是“低人一等”的陳舊觀念。
  小學撤點並校要以人為本
  沈琪芳:撤點並校給分佈在廣大鄉村、海島,特別是窮鄉僻壤的孩子帶來不便。希望以後撤點並校時,確有需要的保留下來,對於已經合併的確實帶來新問題的,希望更加註重以人為本。
  校長去哪兒了?文山會海
  龔克:學生會說為何經常看不到校長?那是因為校長在開會,除了參加各種討論和各種會議,每天需要批的文件有一尺厚,想要做到和學生平等交流,首先需要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
  外國高校吸引中國生源給國內帶來壓力?
  龔克:據我瞭解,現在一本錄取率只有10%。以2011年為例,211工程的高校招收學生52萬,985工程的30多所院校招收學生14萬人。高等教育資源和老百姓的教育現在最緊迫的問題是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所以國外來中國辦學很重要,不存在對國內高校的擠壓問題。本版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儘快改變學什麼不考什麼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