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人民網報道,自2013年5月起,中央20個巡視組已開展兩輪巡視工作,共巡視11個省份、9個單位。據不完全統計,從各地開始被巡視起,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案件查處”欄目發佈的消息中,有13個被巡視地的82人被查處,其中9人為省部級官員。新京報記者 王姝 實習生 範小潔
  【領域分佈】 黨政官員51人 人大政協20人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黨委委員、總經理張勤耘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4月1日晚6時37分,中紀委網站發佈了該條消息。初步統計,張勤耘系去年5月首輪巡視啟動後,20個巡視點中第82個被調查的領導幹部。
  去年5月至8月、10月至今年1月,中央共派出兩輪20個巡視組,分別進駐11個省份(湖北、內蒙古、重慶、貴州、江西、吉林、山西、安徽、廣東、雲南、湖南);9個單位(水利部、中國出版集團、中儲糧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人民大學、商務部、新華社、國土資源部、三峽集團)。
  據新京報記者梳理,依據中紀委網站“案件查處”欄目陸續發佈的消息,兩輪中央巡視結束後,20個巡視點已有82人被查。其中,黨政官員51人,人大和政協20人(其中人大7人、政協13人),企事業單位11人。
  這其中,有9名省部級官員: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總工會原主席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
  目前,第三輪巡視(今年首輪巡視),13個中央巡視組已進駐14個地方和單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去年巡視效果已很可觀,今年採用了“專項巡視”等創新嘗試,預計將提升發現問題的能力,查找出更多的“老虎”、“蒼蠅”線索。
  【地區分佈】 廣東、湖北、湖南被查官員最多
  新京報記者梳理中紀委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發現巡視結束後,11個被巡視省份都有官員涉嫌違法違紀被調查。廣東最多,達18人;其次是湖北,17人;湖南,10人。雲南、重慶、吉林、內蒙古較少,雲南3人,重慶和吉林2人,內蒙古1人。
  9個單位中,中國出版集團3人被調查,水利部1人被調查。商務部、國土資源部、中儲糧總公司、三峽集團、新華社、中國人民大學、中國進出口銀行等7單位,雖然有媒體刊發過相關領導涉腐的報道,但截至目前,官方沒有正式發佈過調查信息。
  2月24日,湖南常寧市政協原副主席尹文、衡陽市衛生局原局長趙安民等6名官員被查。3月24日,中國出版集團3人被調查。此外,廣東、湖北、山西、江西也都有一天之內3名官員被查的“紀錄”。
  值得註意的是姚木根,3月22日中紀委正式發佈其被調查消息時,當地省委機關報刊發了一篇署名“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姚木根”的文章《加強河湖管理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長期關註反腐的專家李永忠認為,當地省委機關報因為不清楚姚木根涉嫌違法違紀,因此刊發了他的文章,這一現象表明“查辦腐敗案件由上級紀委領導主導”。
  【年齡分佈】 被查者中58-59歲人員居多
  此前不少專家學者表示,腐敗存在“58歲現象”,臨近退休年齡易發生腐敗。中國社科院今年2月發佈的《法治藍皮書》指出,臨近退休年齡的公職人員,有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貪腐的現象。
  前兩輪20個巡視點被查的82人中,除了16人未查詢到其年齡外,“50後”有41人,占比50%。其中,現年58歲(生於1956年)人員最多達11人,現年59歲(生於1955年)的也有5人,遠高於其他年齡段。也就是說,除16人未查到年齡外,66人中,58-59歲的被調查者達16人,占24%。
  十八大後,不斷有退休高官被查,有評論人士撰文稱《反腐風暴刮向退休“老老虎”》。上述41名“50後”中,就有這樣的“老老虎”,如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此外,值得註意的是,正值壯年的“60後”也不少,達20人。正嶄露頭角的“70後”,也有5人。最年輕的是重慶永川區委原常委董乃軍,生於1974年。
  【涉案原因】 土地工程領域腐敗多發
  82人中,68人目前還在接受調查,4人已移送司法,6人被黨內撤職,2人被免職,2人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
  由於80%以上人員還在調查中,因此官方披露的涉案原因不到10起。其中,陳柏槐的案情較為清晰,中紀委通報稱:陳柏槐違規批准下屬單位向有關房地產企業非法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伙同其親屬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
  已披露涉案原因的還有衡陽破壞選舉案中失職瀆職,涉嫌玩忽職守罪的童名謙和原衡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國初;掃黃不力被免職的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以及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盧偉琪。此外還有參與賭博被免職的原廣東省清遠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長凌子群,辦理虛假人事調動手續被處分的梅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鐘勇生等。
  如《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宜昌多位知情人士證實,郭有明“出事”的導火索是宜昌當地多個房地產項目,也與三峽全通項目有關,當地房地產商因郭有明嚴重違紀一事被帶走協助調查。據《21世紀經濟報道》,金道銘在任山西省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期間,包庇縱容貪腐政商人物,乃至“收錢消災”之事。
  另據瞭解,姚木根曾分管國土資源;沈培平擔任普洱市市長時,也有“拆遷大佐”別號。王素毅主政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時,該市土地大開發,王素毅離開兩年後,其多名與土地開發有關聯的舊部落馬,巴市原副市長李石貴去年底被判死緩。  (原標題:兩輪巡視82人落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