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目前香港每天的黃金飾金價格由兩大業界商會訂出指導價,數十年來,全港金鋪當天基本都參照這個統一價。不過旨在規管違反公平競爭行為的《競爭條例》有望明年在港全面實施,而黃金統一價會不會違反《競爭條例》關於“合謀定價”的規定引發市民關註。香港飾金價格或許將打破統一定價。
  目前兩商會定指導價
  2012年6月香港立法會通過俗稱為競爭法的《競爭條例》,類似於內地反壟斷法,全面實施未有明確時間表,但有望在2015年全面落實。
  到周生生、周大福、六福珠寶等品牌的不同分店買飾金,全香港的價格都是一樣的,一般金鋪都會掛有一塊電子牌顯示當天的金價,市民和旅客買飾金的最終價格,就是掛牌金價+2%的佣金+人工費。
  香港及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發言人劉克斌介紹,目前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和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兩家商會以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的每天黃金開市價為基礎,一般再算上10%的加成,得出當天飾金的指導價。按照慣例,商會所有會員當天都遵循這個統一的價格,而其它不是會員的金鋪一般也都會參照這個價格。
  統一定價違公平競爭
  劉克斌昨日表示,商會對於目前業界的統一價(香港通常稱為劃一價)方式是否可能違反《競爭條例》有擔憂,律師也提醒商會留意研究統一價與《競爭條例》關於“合謀定價”的規定,目前商會正爭取希望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能豁免兩個商會。
  商會認為,統一價實際是指導價,但由於歷史習慣成為統一價,此外也存在設計、手工費、服務等差異。
  劉克斌表示,目前商會的指導價並不具有強制性質,香港有部分商鋪開始嘗試飾金統一價至今,大概有近50年的歷史,是一種歷史逐漸形成的慣例,是商戶和市民接受的做法,10%的加成也不意味著最終的利潤率。
  對於飾金統一價的問題,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鄭建韓近日表示,統一釐定金價的做法違反了公平競爭的原則,導致不少金店無法通過減價招徠顧客,而消費者不得不接受兩大商會給出的統一價。鄭建韓個人認為商會獲《競爭條例》豁免的機會微弱。根據《競爭條例》,商戶的行為一旦被裁定違規,最高可被罰款最近五年內的三年最高本地營業額的一成。
  消委會:有無降價空間應由市場決定
  劉克斌向南都記者表示,商會的指導價已經形成慣例,被市場和市民接受,10%的加成相信是合理的,相對內地和東南亞的黃金飾金價,香港的飾金價是相對低的,業界的降價空間相信不大。
  香港消委會研究及商營手法事務部主任熊天佑昨日表示,讓市場在自由競爭中決定價格是消委會支持的,有沒有降價空間也應由市場決定,假若現行定價沒有多大降價空間,不妨讓商戶自行選擇,業界也會做出理想的選擇。  (原標題:明年香港飾金或打破統一定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