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國際腐敗監督機構2013年7月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接受調查的俄羅斯人認為在以下領域普遍存在腐敗:警察系統為89%、司法系統為84%、立法系統83%、衛生系統75%、教育系統72%、新聞媒體59%。
  近年來,俄羅斯引進種種制度大力懲治腐敗,但各種案件仍不時發生。2012年的俄國防部腐敗案,可算是一個典型案例。
  “國防服務公司”涉嫌倒賣土地牟利超30億盧布
  2012年10月,俄羅斯媒體報道稱,俄國防部下屬的“國防服務公司”涉嫌倒賣土地、基建設施和股票等國家財產,同時購買劣質軍服從中牟利,涉案金額超過30億盧布(1美元約合35.3盧布)。隨後檢察部門介入調查,發現該公司和國防部的多名高管和官員牽連其中。儘管大多數涉案人員最終被定罪並被處以不同程度的監禁和罰金,但最高職位的嫌疑人——前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的命運則顯得微妙。
  謝爾久科夫歷任俄聯邦稅務局長等職,與政壇人物的關係匪淺。其在國防部長任上大力推行改革,“國防服務公司”就是改革產物,他同時兼任公司董事長。檢方在取證過程中認定,國防服務公司不可能在謝爾久科夫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違法行動,而多名證人也指證他指使下屬低價倒賣國家財產。
  為了配合執法行動,謝爾久科夫在2012年11月被解職。然而調查過程進行得並不順利:當年12月檢方開始對謝爾久科夫進行質詢,但他以各種理由拒絕回答問題和作證。由於缺少證據無法確定關聯,檢方最終只能在2013年11月28日以“玩忽職守”的罪名提起公訴。但即使這樣法庭審理也未能走到最後:今年年初謝爾久科夫已被赦免,赦免原因根據其與檢方所簽訂協議並未公開。更令人咋舌的是,就在被提起公訴前十幾天,他已被國有軍工集團“俄羅斯技術公司”宣佈委任為其下屬聯邦工程研究測試中心的首席執行官。這一消息引起輿論嘩然,俄杜馬反對黨議員紛紛表示謝氏“重新上崗”是對社會法律和正義的公然挑戰,讓俄反腐敗鬥爭成了擺設。但俄總統辦公廳則回應稱這是企業行為,政府無從干涉。路透社的報道認為,腐敗嚴重影響到俄羅斯的政治經濟,此次赦免行動容易讓人認為俄政府的反腐行動付之東流。
  實際上,涉嫌貪腐的官員東山再起並不僅此一例。同是在2012年,負責“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的俄航天系統公司總經理烏爾利契奇由於非法挪用公司資金65億盧布而被解除職務。然而,當地媒體很快發現,烏爾利契奇並未被法辦,而是被改任該公司高級顧問,隨後跳槽去了另一家大型高新科技公司擔任總裁。關於他非法挪用資金的案件調查並無進展。
  可以看出,俄羅斯大範圍腐敗問題中暴露出的制度缺陷明顯。長久以來,俄各部門的辦事效率低下,行事也缺乏監管,這種鬆散的狀態很容易滋生腐敗,許多政府工作人員薪資不高,讓他們貪腐有了“正當理由”。有些貪污案件的處理不得當,則加深了民眾的不信任感。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人心目中最為腐敗的政府部門就是強力部門,正是因為其權利龐大同時相對不透明,從而滋生“絕對的腐敗”。
  通過法案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賬戶及財產
  腐敗問題不僅給俄羅斯帶來了嚴重經濟損失,國家形象也受到影響。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俄羅斯因腐敗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60億盧布,同比增長超過20%。根據國際腐敗監督組織2013年底發佈的全球腐敗指數顯示,俄羅斯清廉指數在177個國家和地區中位於第127位,甚至排在馬拉維、貝寧等非洲國家之後。而由於各級官員是腐敗的既得利益者,所以俄政府在推行各種反腐措施時,往往會受到來自各方面的阻力。1993、1995和1997年俄立法機關曾先後三次起草並通過反腐敗法草案,但由於涉及官員利益眾多,最終未被時任總統葉利欽批准。
  當然,在看到俄腐敗程度嚴重的同時,也必須承認俄羅斯近年來努力推行各種反腐措施的大力度。在政策層面上,俄羅斯在2004年和2008年先後成立由總理和總統領導的“反腐敗委員會”,2013年設立反腐事務局,為全面貫徹國家反腐敗戰略提供組織保障。
  2008年底,俄首部《反腐敗法》正式通過,其中規定國家公務員及其配偶、子女必須向稅務機關提交收入和財產等信息。
  2013年通過的法案則進一步禁止官員擁有海外賬戶及財產等。俄羅斯新法,進一步封堵官員貪腐途徑。為防止金融資產外流,普京當年2月向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員在海外擁有銀行賬戶、持有外國發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據。不貫徹這項規定的官員也將遭解職。這項法案當年7月1日開始執行。如果逾期未放棄海外銀行賬戶等,官員將烏紗不保。
  在執行力度上,2013年共有150萬俄政府職員和國企高級員工進行了財產申報,200人被解職,涉及腐敗的刑事案件立案數量為2.8萬起,比2012年增加了30%;謝爾久科夫則是俄羅斯20多年來第一位以涉貪名義被解除職務的部長。
  甚至逃到海外的貪官,也逃不開俄執法機關的法網。2013年7月,涉嫌貪污110億盧布的俄莫斯科州前財政部長庫茲涅佐夫就在法國被當地警方逮捕,雙方已確定引渡事項。目前,俄央行還準備與外國銀行合作獲取官員海外資產的相關信息。由於許多反腐措施在近幾年才開始施行,其效果還有待時間的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