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築懇談會”提交的報告,日本內閣7月1日決定突破和平憲法限制,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築懇談會為安倍晉三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時設立的私人咨詢機構,使命為研究集體自衛權等問題與憲法的關係,重新構築安保法制基礎,以應對所謂“日本周邊日益嚴峻的安全環境”。
  安倍首任不到一年即下臺,“懇談會”暫時停止運作。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上臺,繼而重開“懇談會”,成員由13人增至14人。
  “懇談會”成員為政治、法律和軍界人物,其中不少人曾為政府或自衛隊高官:
  北岡伸一: 主張“宇宙自衛隊”
  1948年出生,東京大學法學博士,2004年至2006年出任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團長,現任日本國際大學校長、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
  他在小泉純一郎執政期間擔任小泉私人咨詢機構“對外關係小組”委員;2006年至2009年出任“日中歷史共同研究會”日方主席。
  他發表過“宇宙自衛隊”言論:“(自衛隊)理論上可以到地球另一側活動。說得誇張一點,可以到地球以外、到宇宙、到任何地方去。”
  岡崎久彥: 否認強徵“慰安婦”
  1930年生於中國大連,在東京大學法學部攻讀期間考取外務省並退學。他曾在防衛廳和外務省任職,是外務省情報調查局首任局長,曾任日本駐沙特阿拉伯和泰國大使。2002年,岡崎創辦非營利機構岡崎研究所並任所長和理事長。
  岡崎否認日本二戰中強徵“慰安婦”。2007年,岡崎與數十名日本議員、大學教授和政治評論家聯合在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名為《真相》的整版廣告,全面否認“慰安婦”問題,聲稱“沒有歷史文件顯示,日軍曾違反婦女意志,強迫她們成為慰安婦”;“隨軍慰安婦不是報道習稱的‘性奴隸’”;“慰安婦是公娼,在當時是普遍現象”。
  他的主張:把自衛隊變成可以打仗的軍隊。
  西修: 不應墨守憲法解釋
  1940年出生,分別在早稻田大學和日本大學獲得政治學博士和法學博士學位,憲法學專家。
  西修稱,日本憲法第九條不否認日本擁有自衛權,因而理應同時承認集體自衛權和個別自衛權。
  他稱,國際形勢變化很大,不應墨守幾十年前政府對憲法的解釋。
  就日本當年是否有可能派兵參加美國發動的越南戰爭和阿富汗戰爭,西修在國會答辯時說:“如果修改了(憲法)解釋,不得不是那種結果。”
  此外“懇談會”中還有3名委員師出同門,即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研究生大學)教授岩間陽子、京都大學教授中西寬和大阪大學教授阪元一哉。他們都是京都大學法學部教授高阪正堯的弟子。
  高阪曾擔任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大平正芳和中曾根康弘的智囊,主張以軍事實力作為外交政策的後盾,提議日本軍費開支突破不超過經濟總量1%的限制。
  據新華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安倍智囊團語不驚人死不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