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培訓、考試,交上幾百塊錢,就能“買到”特化療副作用種設備操作證,開吊車、開叉車、操作鍋爐“一路綠燈”;不需要生產設備達標、衛生合格,只要花上幾萬元、十幾萬元,就能“買到”白酒生產許可證,開工賣酒……這些並非街頭“辦證”小廣告,而是近期安徽質監系統系列腐敗案爆出的真實案例。
  質監局作為肩負產品質量監督、檢驗、認證等職責的公隨身碟共部門,怎麼會辦出這些“真的假證”?
  花錢永慶房屋就能買到“網上能查到”的“真證”
  去年下半年,新竹售屋上海一些企業發現,新招聘的一批叉車司機、吊車司機操作技術不過關,也不懂安全規程,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但是,這些司機都持有“網上能查到”的國家特種設備操作人員證。他們承認,此前並未受化療副作用過專業培訓和考試,證件是從江蘇徐州一家中介機構“花錢買的”。
  這批證件蓋有“安徽省蚌埠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專用章”鋼印,上海有關部門為此向安徽省質監局投訴。此後蚌埠檢察機關介入調查發現,這批證件的編號能在國家質檢總局開設的全國特種設備作業人員信息公示網上查到,姓名、照片、身份證號碼等信息均相符。也就是說,這是一批出自質監部門的“真的假證”。
  經過調查發現,這批證件出自蚌埠市質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科科長周成民,他與徐州一家中介公司老闆劉某暗中勾結,形成了辦證、賣證“一條龍”:劉某在網上招徠買家,將信息傳給周成民;周成民直接為其辦證,通過劉某郵寄給買家,並將信息上傳到全國特種設備作業人員公示網。
  2013年3月至6月,周成民3個月製作假證2600本,獲利63萬餘元,劉某獲利7萬餘元。
  無獨有偶,近期安徽一家白酒企業也因“真假許可證事件”引發質疑,並牽出“白酒辦證腐敗案”。按照國家產業政策,對1999年9月1日後成立的白酒企業不再發放生產許可證,然而安徽懷遠縣一家創辦於2010年的酒業公司卻“破格”獲得了許可。
  經檢察機關調查發現,此事與安徽省質監局工作人員江麗娜有關。她在2008年至2012年間,涉嫌索取、收受30多家小酒廠賄賂314萬餘元,濫用職權、違規辦理白酒生產許可證,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目前,該案已開庭審理。
  “小蒼蠅”鑽漏洞故弄玄虛“借證生財”
  作為國家工作人員,周成民、江麗娜是怎樣利用制度漏洞“借證生財”的呢?
  據蚌埠市質監局介紹,特種設備操作人員證的頒發流程是:報名、培訓、考試、發證,涉及多個部門,特種設備科只負責其中的一次蓋章和上傳網絡環節。
  但周成民私自購買證件裸本並私刻其他部門公章,一個人“包攬”了所有環節,大肆“賣證”。
  而江麗娜作為安徽省質監局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審查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並沒有審查、批准的權力,僅負責打印、發證等事務性工作。因白酒生產許可證分為正本、副本,她便將合格白酒企業的證件副本截留,打印上向其行賄的企業名稱並私自編號,實現“一證兩用”“借證謀利”。
  “權不在大,‘會用’就行。”辦案人員介紹,與江麗娜相比,她的同事王海平權力更小,但將“借權生財”用到了極致。作為生產許可證審查中心一名借用人員,王海平的“權力”僅僅是向國家質檢總局報送鋼鐵企業生產許可證資料,以供審查。但他利用一些企業急於辦證的心理和信息不對稱,向企業暗示“這事不好辦,我可以幫你到總局做工作”,“吃拿卡要”財物達30多萬元。
  推動行政權力陽光運行堵住“跑冒滴漏”暗角
  據介紹,蚌埠市質監局辦出的2600本特種設備操作人員“假證”,目前已全部宣佈作廢;安徽省質監局違規頒發的30多本白酒生產許可證,也已收回、作廢,對不合格企業立即停產。
  “我們設立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審查中心,原本就是為了分離權力、防止腐敗,業務處室負責審批環節,審查中心負責受理、報送、發證等事務性服務。”安徽省質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沒想到“防住了權力主體,服務環節出了漏洞”。
  據介紹,此次問題暴露後,安徽省質監局對許可證審批業務進行改革,撤銷了許可證審查中心,將原來由局機關受理的許可證審批業務全部放到安徽省政務中心窗口,一站受理、限時審批、公開流程、專家搖號評審,“主要思路是提高流程的陽光性,消除腐敗”。
  “公權力運行應該是整個社會的一個標桿,是社會誠信公正的樣板。特別是手握質量安全把關權的質監部門,更應用好、管好手中權力,否則起不到把關人的作用,更會給整個社會的質量安全埋下隱患。”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要通過嚴肅處理一批案件起到震懾作用,重點解決管理、監督鬆弛的問題,落實依法行政這一根本宗旨。
  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副院長範和生認為,“當前中央推行簡政放權,不少地方也開始建立權力清單。在這一過程中,完善行政評估監督機制,防止權力的扭曲、流失、‘跑冒滴漏’也應是重點。”
  新華社合肥7月27日電  (原標題:質監局的證,花錢就能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