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蒙志軍 周小雷 於振宇
  通訊員 莫立特
  “敬禮!”2014年8月19日晚,中宣部設在中央電視臺的“時代楷模”發佈會錄製現場。當長沙市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副政治教導員陳國軍,用彎曲的右手行了一個“不標準”的軍禮時,在場觀眾的眼眶濕潤了。
  1997年,在撲救長沙燕山大火中,陳國軍右手4根手指的肌腱,被高空墜落的玻璃齊刷刷地截斷。但他仍奮不顧身地衝進火海,直到接連救出4名群眾後,暈倒在地。當右手落下終生殘疾,連行一個標準軍禮都十分困難時,陳國軍說:“一根手指救一個人,值!”
  在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還有很多像陳國軍一樣的“活雷鋒”。建隊36年以來,這支活躍在雷鋒故里的消防部隊,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雷鋒精神建隊育警,赴湯蹈火、不辱使命,愛崗敬業、扶危助困,讓雷鋒精神代代相傳,奏響了“忠誠可靠、服務人民、竭誠奉獻”的時代強音。
  力抗災魔,臂膀似山脊似鐵;情牽庶黎,心腸如火譽如金。日前,中宣部授予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時代楷模”榮譽稱號,頒獎詞中這樣贊道:“民與望者,如時雨也,國與倚者,如重城焉。”
  濃煙起處英雄在——
  36年赴湯蹈火,參加滅火救援戰鬥6000餘次,營救群眾850人,輓回損失10多億元
  “我是雷鋒故里消防兵。捨生忘死為百姓,赴湯蹈火寫真情……”在望城區公安消防中隊雷鋒班,班長張定軒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像日記中所寫,官兵們始終堅持立足崗位學雷鋒,危難關頭沖火海,為民保平安。
  2012年7月16日17時39分,望城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預備車間發生大火。車間屋頂被燒穿,濃煙迅速向四周擴散,火勢異常凶猛。預備車間西北角約25米處,儲存有30噸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地下溶劑罐,一旦著火爆炸,方圓數公里將被夷為平地!
  火情嚴峻,刻不容緩!張定軒主動請纓,衝到了最前面阻擊火勢,匍匐在滾燙的地面對抗流火,腿部被大面積燙傷;戰士揭葉棟因連續作戰、體力不支,昏倒在地,被送往醫院救治,因為牽掛火情和擔心班裡新戰士的安危,他瞞著醫護人員重返火場,繼續奮戰8小時後再次昏倒。
  在這場火災中,望城消防官兵用血肉之軀,鑄起了一座鋼鐵長城,以零人員傷亡和為企業輓回6800萬元直接經濟損失的優秀表現,贏得了大家的贊譽。
  “有警必接,有災必救,有險必搶,有難必幫”,這是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率先在全國消防部隊中向社會作出的公開承諾。
  消防戰士湯達路來自四川綿竹,在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時,他的家中受災嚴重。但他忍著家園破損、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在北川災區和戰友們一次次衝進危房、一次次刨開廢墟。湯達路、王金銀、吳宏武……參戰官兵為了百姓利益將生死置之度外,全部榮立戰功。
  2011年1月12日上午,在望城經開區湖南交泰建材有限公司工地,一名工人掉進了10多米深的水泥槽罐,大半截身體被水泥埋住。怎麼辦?只能跳到罐里去,徒手救人!
  “讓我上!”戰士高付京第一個請戰,爬進了危機四伏的水泥槽罐。槽罐里,每往下一點,危險就增加一分。高付京卻渾然不顧,一點一點地朝被困工人靠近。他把保命的空氣呼吸器和安全帽,戴在了這位工人的頭上,自己只戴了個簡易的面罩。在強腐蝕性的水泥粉塵里,他小心翼翼地將水泥一捧一捧地刨開。
  兩個小時,高付京用雙手捧出了幾百公斤水泥,被困者安全救出,高付京卻因為吸入大量水泥粉塵,被送進了醫院。
  濃煙起處英雄在,烈焰蒸騰壯士心。建隊36年以來,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官兵先後參加滅火救援戰鬥6000餘次,組織社會救助3000餘次,營救被困群眾850人,搶救保護財產價值10億多元,被譽為“社會的鎮災石,百姓的守護神”。
  就像一顆顆種子--
  “這裡的戰士個個都是活雷鋒,從這裡走出去的官兵用雷鋒精神影響了一群人”
  火海裡出生入死,險境里拯救生命,平日里扶危幫困。
  2006年3月,大隊與長沙市特殊教育學校開展“黑暗和無聲世界的消防關愛”主題活動。但是面對這些殘障孩子,原來沿用的消防安全宣傳手段全部用不上。為了在這個特殊的群體里灑滿愛的陽光,大隊官兵與學校老師反覆研究,成立了全國首個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編製了全國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識手冊》,編排了全國首套安全知識手語操,填補了全國消防宣傳教育史上的多項空白,併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了推廣。
  胡婷是該校的一名聾生。最先資助她學業的,是大隊的戰士曾小偉。2010年10月,曾小偉退伍了。作為戰友的王金銀接過接力棒。然後是田原野、張定軒……愛心接力在延續,整整6年,胡婷每個月會收到來自官兵個人的資助款。不久前,胡婷已經從學校順利畢業,還在廣州找到了工作。
  捐資幫學子,解困送明燈,建隊以來,望城消防官兵已累計捐款捐物100多萬元,在社會上叫響了“雷鋒故里消防兵”這一品牌。
  2010年8月5日18時30分,家住望城的魏運恆老人,在把手伸進廁所下水道撈東西時,胳膊被卡住了。聞訊趕來的望城消防官兵發現,老人的整條左臂被死死卡在了便池的下水道裡面,如果硬拔,老人的手臂肯定要受到嚴重傷害,不儘快拔出來,老人體力已難以支撐。
  為儘快將老人救出,避免老人再次受傷,官兵們找來了疏通下水管道的師傅幫忙。樓上兩名戰士負責從便池一側打洞,樓下兩名戰士與管道師傅一同從下往上打。20分鐘後,上、下樓終於打通。管道里嘩地流出大量臭水,劈頭蓋臉地澆在樓下兩名戰士身上。戰士們頂著惡臭,用手一點點將管道中的垃圾摳出來。經過1小時40分鐘的緊張營救,老人的手終於被成功解救出來。
  “有情況,快去救人!”2013年11月13日,時任中隊長的蔣愛兵和班長揭葉棟駕車趕赴長沙市公安消防支隊參加業務培訓,途經望城經開區時遇見一起交通事故:一輛中巴車在和一輛摩托車碰撞後側翻,導致多人受傷。
  現場血跡斑斑,受傷最嚴重的是摩托車司機,頭上流血不止,手腕脫臼,處於半昏迷狀態。在場群眾因為不懂急救,又怕惹上麻煩,遲遲不見有人行動。
  蔣愛兵、揭葉棟不假思索立即加入了救援,先是把困在中巴車中的3名群眾救出,然後找來紙巾輕輕按住摩托車司機的傷口,從麵包車上找來一塊棉墊放在其頭部下方,進行止血急救。在他們的感染下,不斷有群眾加入救援,天下著大雨,幾位群眾主動為他們撐起了雨傘。直到120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兩人才悄悄地離開。
  望城消防建隊36年來,一個個年輕的身影走進這個光榮的集體,一個個成熟的男子漢走出軍營。大隊轉業、複員官兵回到地方仍堅持學雷鋒、做好事,其中6人被所在單位評為學雷鋒先進個人,2人被評為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更多的人則是在默默堅守和傳承,就像一顆顆種子,讓雷鋒精神在祖國大江南北生根開花。
  2012年3月,雷鋒的生前戰友喬安山來到大隊參觀交流後深有感觸地說:“這裡的戰士個個都是活雷鋒,從這裡走出去的官兵用雷鋒精神影響了一群人。”
  權力是人民賦予--
  “建廠11年了,我想請官兵們吃一頓飯,但從沒有請到”
  “建廠11年了,我想請官兵們吃一頓飯,但從沒有請到。” 望城新匯製藥廠負責消防安全工作的楊錫,與人聊起望城消防官兵,這句話總是掛在嘴邊。
  2003年,因為建廠的原因,楊錫找到望城消防大隊辦理有關手續。
  時任大隊長雷曉軍熱情接待了他,瞭解情況後立即把副大隊長肖雲峰叫過來:“請認真依照規範,幫助製藥廠改進消防設計方案。”楊錫喜出望外:“我們想請大隊的同志們吃頓飯,行麽?”雷曉軍一擺手:“飯就不要請啦!”
  待肖雲峰離開,楊錫想到了口袋中的紅包:“這是我們的一點心意!”雷曉軍伸手擋住紅包,臉色嚴肅:“請你尊重雷鋒家鄉的消防兵!”當天下午,大隊派出4名工作人員認真審圖、深入現場查勘,向新匯製藥廠提出了十幾條改進意見。10天后,工廠順利施工。楊錫帶著真誠的謝意再次去請大隊官兵吃飯,雷曉軍卻笑著說:“等廠子建好了,我們到你們的食堂去吃。”
  然而,工廠投產好幾個月,楊錫給大隊打去了不少電話,依然沒有邀請到官兵們。這一天,望城消防大隊執法隊的人員突然光臨,要做消防安全檢查,並很快發現幾處生產設備占用了疏散通道,另有幾個滅火器已經過了期。
  楊錫以為自己“工作沒到位”,就給雷曉軍打去了電話。雷曉軍瞭解情況後,對楊錫說:“小楊,你誤會了,依法辦事、嚴格執法是我們鐵的紀律,不僅我這個大隊長無權干涉執法,就是再大的領導發話求情,執法人員也會依法辦案!”
  在執法人員和廠方溝通後,整改得到了企業的理解與認可,火災隱患得以順利地消除。楊錫非常感動,帶著歉意再一次去請大隊官兵吃飯,可還是沒有實現。
  望城消防官兵在嚴格、清廉執法的同時,更將雷鋒精神融入到執法過程中,與時俱進地發展好雷鋒精神,體現人文關懷,彰顯愛民情懷,贏得了百姓贊譽。
  2011年7月,大隊依法對望城區烏山鎮成品油違法經營戶熊文富進行了查處,同時發現熊文富僅靠違法經營收入維持生活,家庭條件十分困難。第二天,大隊派人給熊文富家送去了500元錢,並給他讀小學的孩子購買了學習用品,幫助他暫時度過難關。後來,熊文富在大隊官兵的幫助下,做起了其它生意,合法經營,家庭一步步走出了困境。
  在長期的滅火救援中,大隊官兵們經常看到,有群眾因為遭受火災而生活陷入困頓。2012年3月,經過積極爭取,大隊聯合望城區財政局、民政局在全國率先實施《火災返貧家庭救助辦法》,凡是遭遇火災的城鄉五保對象、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民政救濟對象,以及因患大病造成生活特別困難又無自救能力的特困對象,經調查核實後,可獲得火災專項救助。
  2012年4月15日,望城區丁字鎮彩陶源村特困戶姚錦章家不幸發生了火災,三間房屋、兩頭豬和傢具、農具、衣物等化為灰燼,財產損失5萬多元。正當一家人手足無措時,望城區消防大隊和望城區民政局負責人送來2000元救助款,解了姚錦章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職責是我們承擔的。”這句話掛在望城消防大隊的牆上,印在每位官兵的心中。
  在望城消防,還有這樣幾項特殊的“愛民軍規”:為了不影響周邊居民休息,官兵早晨出操不喊口號;晚上12時以後出警,在不影響速度的前提下不拉警笛;撲救家庭火災時,在滿足滅火需要的情況下,儘量少用水,以減少水漬損失……這些規定雖微小,卻讓百姓感到了溫暖。
  ■短評
  敬禮!雷鋒家鄉消防兵
  蒙志軍
  長沙市望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官兵,36年如一日,始終守護雷鋒家鄉這片精神聖地,時刻以雷鋒精神鞭策自己,將持之以恆學習雷鋒的實際行動,融入到“忠誠可靠、服務人民、竭誠奉獻”的實踐中。
  面對殘障孩子,他們接力助學;面對違法經營的貧困戶,他們在嚴格執法的同時真情幫扶;當群眾因為遭受火災而生活陷入困頓,他們奔走呼籲,用火災專項救助讓群眾度過難關;當路遇交通事故,他們不假思索投入救援,用行動融化一些人冷漠的堅冰……36年來,官兵們換了一撥又一撥,雷鋒的精神也傳承了一代又一代,他們用平凡書寫了忠誠,用無私溫暖了民心,用真誠贏得了贊譽。
  望城消防官兵的優秀表現,來源於無數次的戰鬥洗禮,更來源於對黨、對人民的無限忠誠與熱愛。他們的動人事跡,充分展示了忠誠可靠、獻身使命的政治本色,展示了捨生忘死、敢打必勝的英雄氣概,體現了服務人民、竭誠奉獻的優秀品質。  (原標題:烈火青春鑄忠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