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中的水損真的無法避免嗎?? 前些日子支援本市X福街民宅火警,連棟頂樓加蓋處起火,到了現場我背上空氣瓶進入三樓(應該是最旁邊那戶),上去時發現頂樓燒了差不多了,木質的樓酒店打工梯扶手都燒燬了,同事們辛苦的拉著「二吋半」水帶拉不上去,我就在下配合著拉著水帶,以利同事們可以再深入火場一點,那時只感受到煙,但沒有十分火熱的熱度了,這表示沒有火焰了吧房屋二胎! 嗯~再深入一點,上了頂樓同伴們持續拿著瞄子射水,不過我心理就有一個疑問了!腳底下的水已經積了十公分左右了,而且是一整個樓面積水,水也順著從樓梯口往下流,極像是個瀑布。景觀設計這時候射水有必要嗎?是射給民眾知道我們有在滅火嗎?還是真的在做防護呢? 平常跟同事聊天大部份的人都會說,建築物火警要用「一吋半」的水帶好用、省水、省力,不過好像每次在建築物信用卡代償火場中大都還是用「二吋半」的水帶。我不知道為什麼??? 「渦輪式瞄子」不是都發到各分隊了嗎?這麼好用的射水武器為何不好好運用呢? 那天聽到有資深一點的學長指揮著瞄子手說「這裡租辦公室再射一下」、「那裡再射一下」,我心想,這些動作有用嗎?哎~這動作不是只會浪費水、造成水損,到底有何幫助呢? 在我印像中,有一次轄內火警,我是第一部車到,就在仁X新村,到達澎湖民宿現場是一樓有濃煙,我用「一吋半」水帶、渦輪式瞄子,在進入一樓大門隱約可以看到正前方有火舌,其於就是煙,役男放水後,我只花不到十秒鐘斷斷續續射水後,就決定不再射水,再深入結婚到之前看到的火點前,感受不到熱度了,就等著排煙待室內視線清楚一點。約幾分鐘後,我發現起火處是一座木質的書架高度約150公分,排煙後發現除了起火點周邊有點水外並沒有積水現像房屋二胎,我真的做到了。 有效的射水,而不是盲目的射水! 向火點射水,而不是盲目的朝天花板、室內四週射水。 把受災戶當成自己的家,或許就會好好對待了吧! 自己的救災經驗並不十分豐富房地產,但救災技術應該一次比一次進步才對! 如我是個瞄子手我要秉持著有效射水、滅少水損的事情發生。(但如果是指揮官指揮著要射水那我就沒有辦法啦!) 2006/11/18 21:16原「消防可以室內設計不一樣」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