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想高地
  觀點闡述者: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錢鋒
  時間:7月1日
  地點: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
  背景: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慶祝建黨九十三周年大會之際,重慶高院黨組書記、院長錢鋒圍繞堅持好傳統與高科技這個主題,實現重慶法院內涵式發展給全市法官講授一堂黨課。
  黨的歷史和人民司法歷史中的標誌性人物是好傳統的最好註解,焦裕祿和馬錫五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焦裕祿精神是黨的根本宗旨的生動詮釋,是黨的優良傳統的集中體現。馬錫五審判方式是人民司法優良傳統的精髓,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司法領域結出的豐碩成果。焦裕祿精神和馬錫五審判方式雖各有側重,但從根本上講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群眾路線,體現在重慶法院工作中就是司法為民、便民、護民。重慶法院學習焦裕祿精神,傳承馬錫五審判方式,不能生搬硬套,主要是學精神、學作風、學品質。全市法院要本本分分、老老實實地傳承好優良傳統,不斷汲取傳統中的有益因素,不斷賦予傳統新的時代內涵,將其有效融入到審判工作,使黨的優良傳統和人民司法優良傳統在重慶法院永葆生機。
  在傳承好黨和人民司法優良傳統的同時,重慶法院要重視高科技,運用互聯網思維,以信息化為切入點,大力推進公正、高效、廉潔、為民的現代化法院建設。
  互聯網思維是一種用戶至上、開放、自信、質量第一的,同時也是一種傳承的、創新的思維模式,與法院追求的目標是一致的。“用戶至上”是最重要的互聯網思維,即以用戶為中心考慮問題,強調與用戶更加高效的互動。對司法審判而言,首要的用戶是當事人和群眾,“用戶至上”就是以當事人為中心、以群眾為中心。法官是第二個層面的用戶,法院信息化必須方便法官,服務法官,讓法官覺得好用、管用。“產品至上”是互聯網思維另一重要方面,只有產品做到極致,才能贏得用戶,尤其是自媒體時代極易形成產品的口碑傳播。“產品至上”對司法的啟示是:法院是向社會輸送正義的場所,裁判是司法提供給社會的最終產品,現代化法院的重要標誌就是生產公正、高效、廉潔、為民的司法產品。司法產品質量好不好,不是法院自己說了算,而是直接的產品受眾和廣大的潛在消費者說了算。“程序科學”從另一角度闡釋了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技術建立在高度統一的程序技術標準上,又相當關註用戶的自助式選擇和體驗。“程序科學”理念與司法審判具有天然聯繫:司法就是按既定程序解決糾紛,司法活動建立在程序之上,程序正義是司法正義的重要內涵。訴訟程序不是為法官設立,而是為當事人行使訴權而設立。法官不能以訴訟程序主導者自居,而應高度關註和有效保障當事人的程序參與權、程序選擇權、程序救濟權,尊重訴權對審判權的內在制約作用。
  當前,群眾司法需求多樣化,而“好傳統+高科技”本身就是一種多樣化組合,是滿足信息社會群眾多樣化司法需求的最佳方法。一方面,重慶法院多年來強調的“一張笑臉,一聲問好,一杯熱茶,一把椅子”、便民訴訟網絡建設等為民傳統要繼續堅持,不斷完善。另一方面,要立足“公眾服務網”,推進司法文書電子送達、遠程視頻接訪、二維碼等平臺,拓展為民領域,方便群眾瞭解信息、參與訴訟、降低成本、減輕訴累。
  (文字整理 本報記者 徐偉)
  (原標題:錢鋒:現代化法院要傳統與高科技並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