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州11月25日電 (許青青)25日,經廣州市南沙區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王明焱等5人成為首批獲得任命的港澳籍人民陪審員,主要參與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審理。
  首批獲得任命的港澳籍人民陪審員共5名,3人為港籍,2人為澳籍,均是在南沙投資、工作或生活的港澳籍中國居民,而且均為南沙區政協委員。
  據南沙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新區進一步發展,內地與香港澳門的人員往來和經濟交流日趨頻繁。據南沙法院初步統計顯示,近三年來,南沙法院共受理各類涉港澳案件130件,審結114件,涉案金額快速增長。
  南沙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任命港澳籍人民陪審員進一步強化了司法公開,為港澳同胞更多參與內地司法活動創造了條件,使他們真正成為公正司法的執行者和監督者。同時,該項措施可以幫助港澳同胞瞭解內地法律和法治環境,使他們成為司法民主的實踐者和見證者。以後可視陪審員工作開展情況,按照陪審工作相關規定適當擴大港澳籍人民陪審員的參審範圍。
  此次獲得任命的港澳籍人民陪審員的任期為5年,上崗前將根據安排接受履行職責所必備的審判業務知識和技能培訓。(完)  (原標題:五名港澳籍人士在廣州獲任命人民陪審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cllsx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